有這么一則寓言:豬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,我要做一頭牛,工作雖然累點,但名聲好,讓人愛憐;牛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,我要做一頭豬,吃罷睡,睡罷吃,不出力,不流汗,活得賽神仙;鷹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,我要做一只雞,渴有水,餓有米,住有房,還受人保護;雞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,我要做一只鷹,可以翱翔天空,云游四海,任意捕兔殺雞。這是挺有意思的一種現象,可謂風景在別處。   我們總是不自有自主地會去羨慕別人所的東西,羨慕別人的工作,羨慕買的新房,羨慕別人的車子,等等,唯獨忽視了一點,我們自己也是別人所羨慕的對象。   其實人總是在這樣互相羨慕的。有的人有一天一覺醒來,自己就會成為某某一樣的人。可能是因為我們深知自己的缺憾,所以就會拿那些我們認為的人生來作比較,當做人生的坐標。其實這個世界上并不存在十全十美,那些我們所羨慕的人同時也在承受著他們的不如意。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人的本性使他們原把自己風光的一面展示給人,又有誰能真正看到別人風光背后呢?很多時候,得到的就是所承但的,每件事都像硬幣一樣有兩面,有正面就有負面。   人,尤其是往往拿自己和別人作比較,結果是“人比人氣死人”,其實不妨和自己比比,看看自己是否越來越好了,是否離自己越來越接近了。時不時給自己鼓勵,你會做得更好。說不定在你羨慕別人的同時,別人也正在羨慕你呢。   當然,有的人的確值得我們羨慕,不完全是因為他們得到的多,而是因為他們善于經營。   羨慕別人是因為我們期待完美,期望可以活得更好。可是我們卻忽視了一點,每個人的處境都不同,別人永遠無法模仿。不過我們可以通過觀察別人的長處來修正自己的短處,與其仰望,不如注意別人經營幸福的方法;與其羨慕別人的好運氣,不如借鑒別人的過程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,好好算算上天給你的恩典,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。而缺失的那一部分,雖不,卻也是你的一部分,接受它且善待它,你的人生會豁達許多。所以,真的不必去羨慕別人。守住自己所擁有的,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,我們才會真正地快樂! +10我喜歡

找尋生命的發光點 文/張麗君 此刻的我還在懵懂中。身上焦灼的痛感讓我很不安很絕望,因為此刻的我已經失去了價值,就在我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時,我還在奢求有人在我的身上描繪出一副輕靈的世界,那里被美好填滿。可現在這一切都成了幻想,疼痛那么清明,思緒慢慢的陷入了回憶。 雖然我是一張紙,但我有靈魂,有思想。我身有傲骨,我的母親是整片天空下最好的母親,她有堅實的臂膀遮擋過風沙,經受了雨雪。盡管世事多變,時光的車輪不停。,她的皺紋也在一寸寸一圈圈的增多,可她從未忘記初心,也從未向任何事物低過頭,秉持著一顆包容的心,為自己的生命增添光彩,春天 她以嶄新的面貌蘇醒,滴滴答答的雨點滋潤著她的每一寸肌膚。那由內而外散發的是希望是夢想。夏天,炎炎烈日燒灼著她的面頰,她的臂彎,她的滿頭發絲失去了秀氣。可她依然用身軀遮擋夏日,將陰涼遮向萬物。秋天的它是最美麗的她,她優雅,大方,身著七彩的衣裳,眼里盡是溫存。這是大自然送她的禮物,因為她是大自然的孩子,她用行動感恩著大自然賦予他的一切。冬天到了,她褪去衣裝。片片落葉如落花般撒向大地 將萬物包裹的嚴實,而自己卻經受凌冽的寒風,冰冷的雪花。就是他這樣一位每分每秒都在奉獻自己的好母親,好孩子,卻也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,伐木聲驚天動地,就在人們歡呼聲中,他倒下了,看完了生命的最后一束陽光,做完了生命的最后一件事。將自己全部交給人類滿足他們的所需所求。她的四肢。被無情的砍斷,衣服被層層剝下,本就滄桑的她此刻面目全非。她在呻吟著,忍受著身上的疼痛,卻沒有哀怨,甚至還露出了一抹微笑,因為她從未辜負自己,辜負初心,辜負夢想,就連生命的最后一刻,也散發著魅力。我敬愛她,崇拜她,她讓我懂得何為傲骨?何為生命?怎樣才能在最短的人生中發光發亮,找到靈魂的棲息地,盡管無人會記得你,但你始終未辜負自己。所以我要向母親學習,我一定要在最好的年華活成想要的模樣。 我擁有潔白的身軀,盡管渺小輕微。甚至于無數多和自己一模一樣的兄弟姐妹,但我想的卻是怎樣讓自己小小的身板展現大大的魅力。我曾希望自己會和其他姐妹被一位畫家看中,我們身上作滿了名畫,在博物館藝術廳被展示,或許會被某位大家相中,被珍藏。又或者是一位作家,細膩優美的文字在我們的身上緩緩落下,我們被許多人傳誦閱讀,還可能我們會被愛好旅行的人帶著走過一路美景…… 我在超市的展柜里陳列了好久,腳步匆匆的來,又匆匆的離去。許多的兄弟姐妹被帶走,帶著他們的有畫家,有作家,有學生。而我卻一直被放在這里。內心有些失落,但我堅信總有一個人會看見我帶我去實現生命的意義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終于有一位學生模樣的姐姐,向我走來。她將我和其他姐妹全部拿起,然后與我的主人交談著。這也是一位愛好寫作的姐姐。她將我帶去,我的夢想終于要實現了。我的心情很好,我們被裝進袋子里,我和我的姐妹們一路歡笑,滿心期待著。當我們再次被拿出來時,我看到了許多的學生,他們安靜地坐在座位上好像等待著什么,我看到他們的眼里充滿了自信,接著姐姐將我放在桌子上,然后把我的兄弟姐妹們發到他們的手里。看到他們每一個人手里的筆。還有版面上的主題。我明白了這是一場寫作大賽。我在慶幸著自己會被發到哪位同學的手里,然后我的身上就會出現一副由他們描繪的美麗畫面。可是姐妹們都陸續的發下去了,我還在旁邊。主持競賽的同學已經開始介紹主題了。座位上的同學有的已經開始沉思了,可是我還在這兒。難道我被遺忘了?我一直期待著自己能夠被發到每位同學的手中。突然"嘩啦嘩啦嘩啦…"我一下子變得不堪入目,我潔白的身軀全部被撕毀。這一刻,我的內心是絕望的。因為我所引以為傲的在這一刻全部不復存在了。  "這是我們的第三個主題。" 一個溫柔的聲音響起,同學們齊刷刷的看向了我。"啊,這個主題是什么意思啊?","學長,我們不會寫你跟我們解釋一下吧"。討論的聲音此起彼伏。原來我是今天大賽的第三個主題。我臉頰緋紅,不知道是喜是悲。我竟然以一個最狼狽的姿態當了今天的主角。可這原來不是我想要的呀。安靜的躺在桌面上,我有一些失落。我只能在這個角度上,抬頭看著底下的同學。他們有的似乎心有成竹,已經提筆寫作了。有的眉頭緊皺,可能在思考著要寫哪一個主題。"嗨,我倆寫第三個主題吧,我覺得那個很有意思呢。 ""我跟你想到一塊兒了。"這一刻,我突然很有成就感。在看到他們自信的眼神時,我明白了我所追求的生命的意義。其實。一直都是我的虛榮心。原來我一直沒有懂的母親,還有她的那份追求和初心。我只看到了表面。我早就應該明白,母親的那份追求和初心就是奉獻。所以當她拼盡全力時,她也在時刻做著犧牲的準備。今天發生的一切難道不正是我生命中的發光點嗎?盡管下一刻。我就會被丟到垃圾桶里,無人過問。可是生命的意義不正是如此嗎?固有一死,或于重泰山,或輕于鴻毛。 我們一直苦苦掙扎,希望成為萬人矚目的焦點。可命運早已安排好我們的一切。所以,不管到我們以什么樣的姿態去實現人生的價值,找到人生的發光點。我們都要記住那一刻的我們綻放的是生命中最美麗的花朵。 +10我喜歡

所有偉大的改變,   都是從孤獨開始。   有過一段極其沮喪的日子,第一次感受家庭在一個人命運中的作用。   白天在新西蘭超市做收銀員,晚上到小餐館后廚洗碗,榨干自己所有的時間,為去一所野雞大學攢學費。夜深人靜時翻開人人網,高中大學同學們正在我向往而不得的遠方,他們在悉尼歌劇院下留影,在埃菲爾鐵塔下生活,在阿爾卑斯山上滑雪,在哥倫比亞大學里以書遮面……恣意地笑著,在不用去操心什么的二十三歲。   幸好人人網可以隱身,不然我天天出現在她們的主頁,附帶一張凄楚的大臉。   不是沒把自己套入過她們的生活里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如果,我是說如果,我的家庭能夠承擔昂貴的學費,是不是我也可以出現在相似的背景下?   我一定馬上辭掉收銀和洗碗的工作,省下每周數十個小時去申請心儀的學校,我的成績可以很棒,因為我足夠專心,我會自信滿滿地發言,把每一份論文做到完美,我會花很多的時間到圖書館或是尋找大公司兼職的機會,我要做同學眼中那個活得無比聰慧的亞洲小妞,我要全是A的成績還有金光燦燦的未來……我保證不去買那些奢侈的東西,我也不去參加鬧哄哄的派對,我只是祈求自己不必再活得這樣哆哆嗦嗦,不必計較哪里的食物最便宜,不必擔心房東太太會漲房租,不必讓這雙手泡在污水里而不是翻著書本……   也許,我也可以成為很厲害的人吧?   我就這樣哭起來。不是因為自己不努力不優秀,而是無論我多努力多優秀,都有一道切切實實的屏障,橫在我與中產階級子女的中間。那是我能超越的距離嗎?二十三歲的我不知道。   這樣的自卑一直緊跟我,人在異國,更是被富有的年輕人包圍,我原是一個晴朗的人,卻養成了不大說話的習慣。不說話的人,只有去讀書,這一下,就讀到了很多人的命運: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讀林清玄,臺灣高雄走出的標準貧家子弟,十八個兄弟姐妹餓到吃蟑螂。年少時立志做作家,為了出人頭地,十分勤勉,家庭條件不允許,他便從學校借書來抄寫,一邊種田一邊寫作,直到一次機會文章終于被人知曉,便從此一直寫下去, 寫進了中小學課本,寫進了文學殿堂,而時至今日,60多歲的老人家,依然堅持每天寫下幾千字。   讀麥當娜,一個普普通通的密歇根大妞,19歲去紐約闖蕩,除了懷揣的夢想便只有35美元。在這個被譽為世界中心的地方,她被人持刀要挾在天臺強奸,出租屋接連遭盜竊,為交房租甚至去做了裸體模特…屹立樂壇多年后才道出這些辛酸,彼時她已是最賺錢的女歌手。   讀奧普拉·溫弗瑞,出生時已被牢牢印上私生女身份,9歲時被堂兄強奸,14歲生下第一個孩子,在社會底層的大染缸,喝酒,抽煙,吸毒……后被送入父親那里管教,人生在17歲那年發生轉折,帶著田納西州黑人小姐的桂冠,走進觀眾的視線播報新聞,挑剔的觀眾說她太丑,她的上司甚至想帶她去整容,可是才華和努力從不噤聲,再后來,她的光鮮被我們看到,人們叫她身價億萬的脫口秀女王,也稱她改變世界的人。   還有李嘉誠,莫言,奧巴馬……   這世界真不公平,讓這么多有才華的人出生卑微,但大概,他們從沒有哀怨世界的不公,所以才能一直奮戰到我望不見的高處吧。有一句話這樣講,你所浪費的今天,是無數將死之人所奢望的明天,而我想,我所哀怨的起點,也是無數人羨慕而不得的高處吧。   那,還有什么理由自怨自艾的?   在經歷了五年多心無旁騖的賺錢,閱讀,寫字,這些近乎苦行僧式的努力后,我的生活終于出現了轉折,在出書之后得以辭掉不愛的工作,全身心投入自己熱愛的文字中,我從一個自怨自艾的人,到一個半分鐘都不敢浪費的旁人眼中的瘋子,到終于能和喜歡的一切在一起。   五年的努力,不能說一下子改變了命運,任何一點“得到”都來得緩慢,需要耐性,我只是在通過不懈的堅持,形塑了命運,讓它漸漸走出一條不同的軌跡,通向我希望的地方。而在這里,我從自己的經歷里總結出一些規律,如果你有一天淚水漣漣,向命運討要公道, 希望以下的這些可以幫到你:   第一步:拼命賺錢   無論你在做什么工作,擺攤還是流水線,記得這只是你改變命運的起點,不必卑微,不必絕望,所有需要改變的命運,都不會太簡單地開始。既然你別無選擇,那就盡你所能去奮斗,再不要相信懷才不遇,哪怕身懷絕技,經濟也是你的基礎。天底下能賺錢的工作很多,無論去做家教還是擺攤,是去加班還是做餐館幫工,為自己立下一個目標,這一年要賺多少錢,并且勤力去實現它,先讓自己的銀行賬戶厚實起來。 大學一本專業畢業,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收銀員,第二份工作在后廚洗碗,第三份工作在咖啡館做女招待,還在流水線上包裝過奇異果……別怕自己和別人不一樣,所有偉大的改變,都是從孤獨開始。   第二步:瘋狂攢錢   世界對年輕人的誘惑很多,太多消遣都在消耗你的經濟基礎。很輕易就去把一二百元花在吃飯,逛街,聚會上吧!想沒想過如果攢下這樣的支出,一年你就會多出1000-2000元的收入,如果再狠下心來,便會節省更多。一面勤力開源,一面安心節流,多看理財書,在網上學習理財知識,養成不浪費的習慣,認真記錄支出。當你有了足夠的金錢,世界對你的限制,就少了許多。你對世界失望的時候,起碼還有錢安慰你,這是你付出的努力,它一直陪伴你。   第三步:把錢置換成技能   當有了一定的積蓄而自己又止步不前的時候,就去把這些錢換成知識或技術吧!不要吝嗇花在學習上的錢,學車,學英文,學電腦,學演講……盡力去學那些能夠改變你未來的技能。但也不要花冤枉錢,先以自學的方式堅持個人增值。那5年中,我學了車,學了商科,學了調酒,學了房地產中介課程,這些事對于一個打工的女孩來講,似乎是匪夷所思的努力,但是對于現在的我來說,如果生活中缺失了任何一個步驟,我都不會擁有現在的生活。   第四步:用技能換更好的工作   當你有了足夠的經濟基礎和一技之長,就去尋找更好的工作吧。人生不是用來去找一個鐵飯碗,而是去體驗不斷向上的過程。當你覺得對現在的工作已毫無熱情,且它無法給你任何進步空間,那么,就別再拖延,準備去迎接新的挑戰吧!你已經擁有了改變命運的能力。   第五步:重復這四步,不要停下來   如果一個普通的人要改變命運,努力是必須的,堅持的品質也必不可少。   這路上不停有人問我,你現在還是像從前那樣努力嗎?   我的生活節奏基本沒有改變,已經習慣了高密度的生活:每天寫3000字以上,走跑5km,看一集ted,帶社群做自律活動,每周讀2本書,看2個電影,摘抄心得,不敢松懈。   為什么要這樣努力?   從社會底層一路來到不必太辛苦的這里,深知停下來休息一會意味著什么,若有人來問我,“一個人該怎樣改變命運?”“努力努力再努力!”除此之外,我再找不出別的解答。不努力,別想找借口說“我不幸運”。   知乎上有個問題:努力了七年卻依舊被中產階級家庭子女完爆,我該如何調整心態?   悄悄留言:為接近中產階級的命運,狠命努力5年, 停下來發現,當你努力到無暇顧及他人命運的時候,你的軌跡已經發生了太好的變化…… +10我喜歡

文|匕鹿君   如果在當年,那個意氣風發的年紀,首次執筆,我定然將我心中的感情源源道出,以此紀念那些埋在時光中死去的亡靈。 如果在一年前,滿世界的重壓傾覆在我的身上,我撐過太多迷茫的晝夜,手中拿著苦澀的筆,重重地閉上雙眼,厭棄這個面目全非的世界。 而今情到深處、無法自言,只剩下一句“空無一物”,歲月已然泛舊,猶如一張折疊過太多次的薄紙。世間總在生離死別中,多年少年韶華,匆匆遠去,我單薄的記憶不值一提,停止在此去經年某個瞬間。 最后只剩下一句:不可說。       這年寒假結束,二月底返校。返校之前,我知道家里的一個親戚不行了。在學校里我一直與母親不斷通話,想要知道他的消息。記得每年春節,他會定時來我家拜訪一趟,買一點東西送給我年邁的祖父。在我的印象之中,他好賭成性,急躁邋遢,家里人對他充滿了嫌棄,誰也不想與他來往。   據說后來他死得很慘,渾身皮膚硬化,肝也出了問題,肚子里積滿了膿水,最后連飯都吞不下,醫院怎么也查不出他的病來。當時只有他的妻子和女兒守在身邊,唯一的一個兒子不知所蹤。   當聽到自己要死的時候,他默默地流下了淚水,空洞洞的眼睛里滿是對這個人世的留戀。一紙病歷徹底結束了他求生的欲望。母親轉告給我的時候,她什么也沒說,大概她也認為:生老病死,人之常情。       幼年時我見過許多死者,凋落的花朵、屠宰場里的牲畜,還有埋在墳堆里的死人。它們無一例外構成了我童年的舊事。母親說,我生下來后,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曾祖母就去世了。她死前看見我燦爛的笑容,心滿意足地閉上了雙眼。祖母是在我十四歲那年死的,她死的時候,我跪在靈堂,哭得淚流滿面,父親半夜把我叫醒,叫我去守靈。   后來我才知道,命運猶如一張蛛網,在某些殘缺不全的人生中,偶爾透過一兩絲光線,那就是幸福與安寧。而蛛網覆蓋了我們的整段人生,死亡構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。就這樣,我看著身邊許多事物漸漸離開,記憶里帶著對它們深深的留戀,但我從不反抗命運的無情。       我見過一個住在紅燈區的女人,在一個熱得不能再熱的夏天,她打扮得花枝招展,搬了一條凳子,坐在賓館門外。那里沒有風扇與空調,她手中拿著一把彩色的扇子,一直在不停地扇風,一見到來往的男人,便沖他們打招呼。幾個男人沖她淫笑,可是誰也沒有走過來。   當時我沒有說話,只是靜靜地看著,直到最后一秒,一個老頭抱住了她,然后打開賓館的門。街道上汽車刺耳的鳴笛聲幾乎穿透了我的耳膜,我頓時感到一陣悲傷。我至今都記得,那天她穿著一件露得不能再露的吊帶裙,兩只乳房露出半截,腰則被束得很緊,背上有一只蝴蝶刺青。一看就知道是一個廉價卻又可憐的風塵女子。我的內心悲憫卻無可奈何。許多時候,死亡并不代表軀體的消失,而是靈魂的湮滅,肉體注定要承擔人世間的許多罪惡。   女子消失于我的視野中,我消失在這個人的生命里。       我也曾親眼見到過一場打斗,發生在菜市場,一個老婆婆的豆腐被打翻在地,她的兒子趕來幫忙,結果頭部被別人用鐵棒打出血。我當時被嚇得不輕,看熱鬧的人圍成一堆,母親拉著我的手,讓我快點回家,而我卻還在盯著豆腐攤子,看著紅色的血跡與白色的豆腐融為一體,就像在唱一曲戀歌。   中午的時候,警察匆匆趕來,封鎖了現場,據說男人當場死亡,被打得腦漿直迸,他年邁的母親趴在地上要死要活。死神的篩子淘汰了這些脆弱的人,宿命已定,無法改變。這些裹雜著血肉的記憶,再一次模糊了我的雙眼。   我是相信愛與拯救的女子,總是希望留人世間愛,迎浮生之變,縱使知道從來沒有平和安穩的人生。七歲之前,我一直與我的祖母生活在一起,她是一位慈悲的老人,喜歡念經拜佛,那是我幼年最為深刻的記憶。我向來是這樣的人,情感豐沛到不能自控,可是有時卻欲言又止,于我有限的生命之中,某些藏匿于宿命之中的痛苦,總是令我在一次又一次大悲過后,略帶有幾絲沉思。       三年前,十五歲,換著一顆自負之心,沒有半分羞赧,卻以為自己被全世界所欺騙,以為自己不畏生死。 一年前,十七歲,以為自己已經走到了世界的盡頭,孑然一身,漂泊于世。猶如一頭沉默的羔羊,一直在尋找歸宿的地方,下一處即是墳墓。   而今已在世界生存十八年,回想起當年做過的那些事、說過的那些話,心中深情款款,卻奈何無法訴說。依舊不夠成熟,如過去一般無知懵懂。我們對待這個世界上的多少生死存亡,無數次無語凝咽。忍下萬千絲傷痛,誰也不知自己要何時才能洗盡鉛華。最終只剩下一句:不可說。卻已是最好的回答。       【請向這個相信愛與拯救女子送上深深的祝福吧】 【據說只要一個人足夠虔誠,上天就會看見她的夢想】 【愿她實現自己的夢想,僅此,即可】 +10我喜歡


吳鈺雯的必買購物清單李恆慈的推薦評比好物83807陳皓月的推薦清單79491
鄭雯政的評價心得 侯隆祥的特別推薦石靜宜的優質推薦評比 鄧行憲的必買購物清單王馨儀的開箱推薦文天地42125 黃鴻城的推薦評比清單94285陳柏傑的熱門嚴選 申芝輝的優質好物推薦9946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67fw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