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南 | 孟海朝   有人說:方言,是游子在外的根和魂。   我會說:方言,是對家鄉最直接的愛,是掛在嘴邊的流動名片。   屈指算來,我離開鄉村已30年,雖然進了城市被日復一日的新生活覆蓋著,但因是吃著鄉村飯,喝著家鄉水長大的,有血脈和骨子里的鄉音土氣始終相伴。   加之天生嘴笨,幾十年硬是學不會一句標準好聽的普通話,一直以方言土話,在城市徜徉,在生活和工作中前行。   我的老家在豫西盧氏南山,與陜西商洛的洛南縣、丹鳳縣、商南縣接壤,是長江黃河兩大流域的分水嶺,匯集了豫陜的民俗風情,也孕育了獨特的方言。   小時候,無論是校園,還是放學回家放牛,以及下農田干農活、外出打工,參加鄉村的紅白喜事、趕集湊熱鬧,都被傳統的方言土話彌漫著,每一句隨口而出的方言,都能發酵出一股暖暖的鄉村氣息。   如:老家人把昨晚叫夜黑、把臺階叫刻臺、把高聲說話叫瀉火、把煩惱叫撩焦、把謙虛叫搖捏、把蹲叫圪蹴、把自私叫獨念、把結伴同行叫廝跟,把一時的不安分稱作磁療、彈增等……   1988年,走出山村,參加工作,先在離家一百多里地的鄉鎮煙站從事煙葉收購,做驗級員,整天與清一色的煙農打交道,說話隨意,鄉土味更濃。   1995年,工作調動到縣公安局巡警大隊做文書,時而也參與辦理一些治安案件,每當在做詢問筆錄時,總忘不了把方言土話寫進去,找領導審批時,領導說方言雖然通俗,但從法律上是不嚴謹的。之后在寫法上慢慢將土話改掉,多用術語,但與人交流說話,方言土話總也改不掉。   2003年,從縣公安局到市里的基層法院,像走進了另一個世界,整天被標準的普通話淹沒著,我的方言土話既土氣又另類。為此,曾獨自練習普通話,但因口語不標準,老覺得別扭,就干脆一股腦兒講自己所擁有的鄉音土話。   2006年,應聘到市建筑業協會,因行業和工作性質,常與建筑企業、農民工打交道,四川、陜西、湖北、浙江、山東、安徽等哪里方言都有,一方水土一方人,鄉音像一盤裹括大江南北風味的雜燴菜,聽起來熟悉又親切,品起來意味深長。   從此,我才不再感到別扭和另類。   2017年8月,有幸參加《建筑時報》在四川成都召開的全國通聯會。   作為通訊員代表我要在會上發言,因第一次參加有報社、四川省住建廳、四川省建筑業協會等領導,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200多名通訊員的大場合上發言,為避免緊張,事先擬好稿子在會上念。   但由于不會說普通話,語速又快,導致會場時而寂靜,時而亂哄哄的,原因就是聽不懂我的鄉音方言。事后報社領導給我敬酒時,笑著對我說,你的河南話比上海話還難懂。   從那以后,無論在上海,還是山西太原、甘肅天水,我都因不會說普通話拒絕在會上發言。      出身農民,從小在鄉村長大,親近了田園山水,我的血脈里滲透著鄉村色調,雖然生活和工作在城市,唯有鄉音才是我不變的根和魂,也是我對家鄉最直接、最誠摯的愛。   雖然因不會說普通話,少了許多拋頭露面的機會,但為自己沒有失去本色而慶幸。   有時在想,方言是純潔、永不褪色的名片,不管漂到哪個城市,與眾不同的鄉土氣息和舉止言談,成為我前行的亮點。   每當心靈休憩時,腦海里會浮現出小時候老婆溝八爺、前村劁豬匠成娃的經典方言,他們雖然大字不識,侃起段子耐人尋味。   于是我懷著對家鄉的愛戀,在寫鄉村懷舊時,始終對生我養我的土地充滿了熱愛和感激,在《記憶里的鄉民》《冬天里的記憶》《鄰居小鎖》《油坊往事》《院邊的核桃樹》里,用熟悉的鄉音勾起我對鄉村無限的深情和懷念。   周末,約上三五個老鄉歡聚一堂,說著純正自然的方言土話,談笑風生,把酒言歡,劃拳猜包,敲杠子老虎雞,鄉音、鄉情、鄉愁匯集成河,洶涌奔騰……   2019年,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由原來的市中心搬遷至城南的商務區,盡管事務依舊纏身,但因距鄉野陜塬不遠,在這里能聞到鄉村的味道和氣息,生活便多了些詩意。   周末,迫不及待地帶上妻兒到鄉村陜塬感受大自然的恩賜,到農戶家看牛羊、聽雞鳴,到田野看莊稼的長勢,與鄉民交流,到集鎮上趕集,聽聽鄉音方言。   這里雖然不是我魂牽夢繞的家鄉,但感覺離家近了,似曾相識的鄉愁帶來的感覺是一樣的。   +10我喜歡

燕子  時光知味sun   5.   我一家子大伯家的大哥哥要結婚了,張燈結彩。農村的習俗要貼對聯,貼紅雙喜,來親朋好友祝福喝喜酒。   對聯是我爸爸寫的,他會寫毛筆字,逢年過節,紅白喜事,都是他張羅的。可是喜字爸爸不會剪,農村其他女人也都不會。   媽媽想起了袁嬸:“兒啊,袁嬸喜歡你,你去保準她給你剪。”我倒是愿意去,因為我不怕袁嬸,她也真的喜歡我。   歡跳著來到袁嬸家。她照樣拉我進屋,微笑著。“袁嬸,我大哥哥結婚,媽媽說你會剪喜字,你能幫忙剪嗎?”我遞過來手里準備好的一打紅紙。   她沒有說話,拿來剪子,熟練的把紅紙鋪好,疊好,用剪子左右上下的剪來剪去,我是看不明白的。剪好一個,展開了,放在桌子上,她微笑的看看我。   太神奇了!不用筆,不用尺子,不用看,剪刀扭來扭去,一個漂亮的雙喜字就出現了。她連續剪了好多個雙喜,還剪了一個圓圓的帶著好多花的窗花。“三娃,這個送給你的,你回去貼自己家”。我欣喜的帶著雙喜,拿著袁嬸送我的窗花往家跑。回頭看她,她望著我還在微笑,沖我擺著手。   6.   “蘇三離了洪洞縣....”袁嬸又唱戲了。不過這次看著奇怪,她肚子鼓鼓的,大孩子們說她懷孕了,要生寶寶了。   看她走路,甩袖子,轉身更慢了。不過很為她高興,袁家三個光棍就可以有后了。    “這個病會遺傳的,孩子不知道會不會是好的,很難說。”媽媽叨咕著,又在嘆氣。   就這樣一天天,一年年過去了。籬笆墻上的薔薇花,花開又花落,綠了又紅,如那梧桐果實,旋轉著旋轉著,轉出了年輪,轉出了歲月,也轉出了故事。     秋天到了,天氣已經很冷了,薔薇花墻的顏色也在慢慢變化,由碧綠變成枯黃。梧桐樹的葉子飄落一院子,蕭瑟襲來,天氣是冷了,袁嬸也很少到院子里唱戲,繡花了。   我馬上小學畢業了,袁嬸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了。一個男孩,一個女孩,一個叫勝利,一個叫和平。都是袁嬸給取的名字,這也是袁嬸的心愿。   倆孩子都特別漂亮,白皙的皮膚,大大的眼睛,穿的都干干凈凈,看到我叫我哥哥,我會拉拉男孩的小手,摸摸他的頭。袁嬸依然那么漂亮,唱戲的頻率更多了,走路更慢了,媽媽說她的病又嚴重了。   一天放學,籬笆墻四周圍著村民,不光是孩子們。打鬧聲,罵聲,村民們議論著,指點著,嘆息著。   我緊張起來,一定出大事了!我鉆進人群,籬笆墻內,啞巴滿身都是泥巴,袁二叔在打他,老大一邊叫喊一邊拉著,兄弟三個都一身的泥,啞巴臉上還有血。   我看到袁嬸穿著戲服,在過屋里唱著,甩著長長的白袖子,旁若無人。她的世界只有她,只有她的戲文,她的戲服,她的夢。   兄弟三個打累了,癱坐在地上喘氣。老二嘴里還不時的罵著,大家都散去了。我不知所以然,垂頭喪氣的回家。   “媽媽 袁二叔在打啞巴。” “該打!” “真是苦命的女人,啞巴也不是個東西,怎么可以呢,她是嫂子啊!”   媽媽又嘆氣的叨咕著,我知道原因了,那時我已經懂得那些事情了。   7.   冬天到了,薔薇花一片枯葉也沒有了,藤蔓和荊棘交織在一起,只剩下枝丫了,干枯著,在冷風中蕭條。   下雪的時候,花墻上面壓了厚厚的一層雪花,有時候小鳥停在上面。調皮的我們會用小手壓出一個一個的爪子印。梧桐樹的葉子也掉光了,枝丫糟亂的指向天空,風稍微大一些,樹上呼呼響,枝丫互相抽打著,“啪啪啪”作響。   我再沒有撿過梧桐籽,再也沒聽見袁嬸唱戲了。聽媽媽說是袁二叔給她吃藥了。再看到籬笆墻里的袁嬸,低著頭,口水流著,目光呆滯,走路是挪著走的,我趴在籬笆墻往里看她,她再也不會笑了,好像從來都不認識我一樣。   后來我的歲月中沒有了袁嬸,離開家上學工作成家。再回家說起袁嬸的時候已經是過了20多年后了。   媽媽說袁嬸死了,袁老大也死了。袁嬸后來又生了一個兒子,不過大兒子遺傳了她的病,上了幾年學,后來就和他媽媽一樣病了,每天瞪著大眼睛坐在大門口。   我想再去學校看看,看看我童年記憶最美的籬笆墻,還有最美的袁嬸。眼前一切都變了,袁嬸家漂亮了,整齊干凈的平房。可是開滿薔薇花的籬笆墻沒了,梧桐樹也砍了,學校搬遷了,聽說搬到鄉里了,是高大漂亮的樓房。   我站在袁嬸家門口,迎著風,人也失去了方向,思維也飄忽了。歲月讓美麗的袁嬸消失了,我童年里那個最美的女人不見了。但是袁嬸永遠在我的記憶里,揮之不去……(完) +10我喜歡

文|梁海容(茂名)   月亮之上   話說中秋月圓之夜,王母娘娘心情大好。在眾仙女的前呼后擁下,悠閑自得地來到了嫦娥居住的廣寒宮。但見廣寒宮雖明月似晝,但冷清靜謐,甚是嚇人。這邊廂,王母娘娘很是納悶,忙命仙女上前查問,原來是只得蟾蜍與玉兔靜守廣寒宮。那邊廂,蟾蜍與玉兔正在自娛自樂。“明月幾時有?把酒問青天。不知天上宮闕,今夕是何年?......”蟾蜍正在搖頭晃腦的唱著逗著玉兔,直把玉兔逗得不停掩面作笑。忽聞王母娘娘大駕光臨,直把兩仙嚇得面容失色,急匆匆一左一右的站在廣寒宮兩邊恭候娘娘。   “嫦娥呢?”乍一細問,只見蟾蜍吱吱唔唔,最后道出實情:原來嫦娥因廣寒宮月供太貴,僅靠玉皇大帝每個月派發的工錢,是遠遠支付不起昂貴的房宮按揭的,她早已于十年前趁天官管理疏漏之時,便偷偷溜到人間賺外塊去了。姐姐游離于人間,化作一家知名品牌的房產公司董事長,但聽說人間的房價與廣寒宮相比,還是遠遠低于天價的。嫦娥在人間賺得盆滿缽滿,不但支付了廣寒宮的所有開支費用,而且略有凈余,曰子表面看來是快活過之前做神仙呢。這十年光景,偶有抽閑回來,蟾蜍與玉兔發現,為了大家生活好過一些,嫦娥姐姐歡笑的背后,也有著不為仙知的心酸。從一個豆寇年華的少女,懷著當年對后羿哥哥心底萬般的愛戀,十年里,風里來雨里去,孤單的仙影總有那么的一絲落寂。   只是苦了蟾蜍與玉兔,盡管嫦娥提供了衣食無憂,但仍要在廣寒宮寂寞相守。平日除了打理宮里宮外,閑來無事,一來二去,兩仙子本已兩小無猜,最后干趣就發展成了兩情相悅,曰子過得清淡而落寂。玉兔生來膽小怕事,轉眼中秋將至,怕天官查崗,早已三番四次催了嫦娥回宮報到,但姐姐這些天恰逢中秋國慶黃金佳節,房子搞速銷實在無分身之術。聽說人世間買房賣房就是什么金九銀十呢。只聽嫦娥放話回來:天官要查就查吧,大不了放棄仙子不做,名符其實做回俗世凡人罷了!故玉兔是惶惶不可終日,現在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,最怕的事還是遇上了!   趁談說間,戰戰兢兢的玉兔,一一擺出了往年賞月應景之物:柚子、田螺、月餅等。王母娘娘手快眼尖:“我就說玉兔啊,冰皮、豆沙、冬蓉、雞絲等月餅一應俱全,但中秋怎能少了大家喜歡的“老傳統”——伍仁月餅呢?”玉兔聽了一時語塞,站在一旁不知所措。別看蟾蜍大哥平時厚厚的雙下巴,黑黑的皮膚,走起路來一拐一跳,給人大老粗的形象,但腦瓜子反應挺靈敏的:“伍仁?今年最苦最難的是二師兄了。前段曰子,發了一場豬瘟,二師兄死的死,病的病,早已體無全膚,元氣大傷了。現雖中秋已至,但正是青黃不接時候,豬價飛漲,伍仁月餅,我們不敢買啊,還請王母娘娘萬般體諒了!”   王母娘娘一直靜聽不言,嘴里咕嘀著:“人世間好像有句古話,只羨鴛鴦不羨仙,我看此話果真不假啊。”廣寒宮一行,令娘娘悶悶不樂的打道回府之際,著實反思了不少。   是曰,玉皇大帝上朝即宣布:“宮房必須自住,凡多占天宮的仙家,必須交納天宮重稅,如廣寒宮等自住宮交首付即免月供,一千光年再續尾款;每逢農歷初一十五,派遣蟾蜍、玉兔鎮守二師兄等天地間萬物,保障生態平衡,健康狀況不得有半點差池;念后羿射日有功,準賜嫦娥嫁與后羿,念蟾蜍與玉兔守廣寒宮有功,可結為夫婦,天地為媒,玉帝王母作證。因嫦娥擅自偷離天宮,罰自此長駐廣寒宮!”念罷,天上仙界一片歡呼,特別是廣寒宮發出了激動的尖叫。很快,嫦娥告別了人間煙火,速速歸來奔月。從此,后羿早出晚歸,嫦娥在家相夫教子,蟾蜍與玉兔打理宮前宮后,廣寒宮的神仙們都過上了幸福而快樂的生活。   作者簡介:   風兒,女,愛好文學,熱愛生活,崇尚自然,無論世界如何多變,始終擁有心中的一片凈土。   +10我喜歡

很多認識我的人都不會想到,我這樣一個拿水果刀都沒力氣的大學生竟然會進了黑社會。還在里面一呆就是十五年。   帶我入會的不是別人,正是我自己。   在入會之前的那個晚上,我興奮的一夜沒睡,在頭腦中想象著入會的場面,燒黃紙,喝雞血,拜關公。可到了入會的這一天,仿佛沒事發生一樣,一個好像領導模樣的給我個工作證,說了句讓我晚上去****酒吧看場,就走了。只剩我望著工作證上保安這個職位,在風中凌亂。我真的懷疑,我是不是真的入了黑社會。   一旁帶我入會的浩哥看出了我的疑惑,他拍拍我的肩膀說了句讓我哭笑不得的話。看開點兒,誰叫你沒有紋身呢?   有紋身就是黑社會?難道紋身是黑社會的標配。哦,Soga!   啪!老大的爺爺老紅軍,最討厭說日語的。以后別說了啊。   好吧。   趁著時間還早,我鉆進了一家刺青店里,牛哄哄的問老板。   老板,你們這兒什么紋身最牛,給爺紋一個,爺不差錢。   紋身師傅轉身看了看我,笑著搖搖頭。   怎么?這么大個店,連牛b紋身都沒有?找干那?   師傅坐回原位,一邊給客人紋身一邊說,客人,我們店不是沒有牛b的紋身,是您這身子骨太薄,把給您刻漏了。   你在說,小心我先把你腦袋打漏了。   那,客人,您要是非要紋身也可以,不過話說前面啊,出了什么事,我們概不負責啊!   放心,我不是碰瓷的,不能訛你!   花樣在那邊,客人請自己挑吧。 +10我喜歡


蔡仰定的評價心得吳惠文的每日新聞45169邊家豪的優惠好物52889黃怡亦的開箱嚴選推薦
謝明芝2021嚴選好物 黃怡亦的開箱嚴選推薦 你正在過的生活,就是你最想要的生活陳永慈的熱門嚴選 楊俊穎的必買購物清單 汪雨印象(寓言故事)陳孟軒的優惠好物 余詠原的推薦清單 巨謝座 豐雪二月 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67fw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